我姓隽

逐梦六月七

桃子酱的詩:



每一年这个时候,都会被带回到一个时代。
在那个时代里,没有我和你,
只有自以为是的暗无天日。
后来我发现,我想错了。
以为这是最坏的年代,但其实也是最好的年代。

十几年前,飘着七里香的时候,
我通勤到了另一个学校。
他们开始反复对我说,高考高考。
那时候的父母和我们一样,没有经验。
大家就凑在一起,胡乱的开始了备战高考的经历。

老师把资优生,和吊车尾,统统隔离开。
我待在一个充满天才的教室,
找不到躲开的路。

那时候的晚上,觉得11点就是夜最深。
很多人刷夜苦读,让我反而胆战心惊。
我不明白为什么过了夜还在读书,
更不明白大家为什么不上体育课。

每天蜷缩在自己紧小的桌椅里,
我觉得大家都变成了工蜂。
学校是一个大蜂巢,
我们就在自己座椅咫尺之间活动,
看书,睡觉,吃零食,打闹。
我不止一次觉得窒息,
不止一次想砸开这片蜂蜡。

后来,我长大了,
每个噩梦都与这课堂有关。
回答不出老师的问题啦,
被叫到黑板前填答案啦,
检查作业发现自己没做啦。
之类总总。

可是后来,
我的美梦也总和这个课堂有关。
被喜欢的人告白啦,
和好闺蜜牵着手打闹啦,
在校门外殷殷等候自己的父母啦,
和去世的同学梦中重逢啦。
你们还是那么年轻,
在我的梦里。

我们掰着手指,
盼着高考完是怎样的轻松和解放。
可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就在这些年过去之后,
我才发现老师当时说的真话和假话。

老师说,
你们要加油,过了高考你们就解放了。
可以自由谈恋爱,可以通宵游戏,
甚至可以不去上课,只做自己喜欢的研究。

可惜,我没有听仔细。
其实老师还说,
珍惜你现在的生活吧,
以后进入社会,
你会觉得学生时代就是天堂。

要是我,多听听他的话该多好。
要是我,多珍惜一点点该多好。
那些白衣匆匆的时代,
在我刷题的每个低头之瞬,
就这样离开了阿。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烂柯人一样的我,
还是在每个6月7号,
回味那一年的时间。

再也看不到了,
谈笑风生的学生会主席,
物理满分的桀骜资优生,
走路带风的篮球学长,
笑靥甜美的闺蜜,
吹毛求疵的主任,
腼腆微笑的低年级同学。

他们都纷纷散落,各自天涯。

而我,也不再是之前的我了。
不再苦恼考不上的学校,
不再笑着说我可以拿满分,
不再跌跌撞撞的等待缘分,
不再故意伤害父母的苦心。

我长大了,是的。

但是在梦里,
我还是17岁年纪。

那时,
我刚刚结束一场人生的试炼,
只觉得,
世界很大,
都是我的。

2018.6.7. 写给高考



评论
热度(6)

© kin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