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隽

以前的征文

辰芒:

紫藤花开的季节


今年的春来的特别晚,留下没几天就被寒潮驱赶,又回来,又被驱赶,循环往复。是不是今年没有春啊,抬眼看看窗外吐绿的树,一棵棵被呼啸的风吹得打着颤,很无奈的样子。


跑完操和朋友们在校园里打着转等待上课铃,我们的目光却被一大片紫色吸引。瀑布一般窗帘似的,一大簇一大簇挤成一团。一串串沉甸甸的花朵密密匝匝吊下来,一片明丽的紫色,热情奔放而又含蓄内敛,让人欢快清爽。


看看手表,还有一段时间,便跑向藤萝树那边,微甜的香气扑面而来,心情不由得激动起来。脑海中瞬间浮现出曾学过的宗璞的《紫藤萝瀑布》。


“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


现在在我们面前的便和那课文描述一样,洋洋洒洒一大片紫色的花海,安静的在这里做着自己的事情——开花。它们好像在门外等候很久了,现在一嘟噜一嘟噜地全涌进来。上层的花开满了,下面又含苞欲放。深深浅浅的紫满眼都是,比叶子多。略远处看它们又似乎是一盏盏开不完的小灯笼,垂在半空。可爱得让人忍不住要去亲近它,抚摩它。


记得刚学习这篇课文的时候大家对学校的藤萝树特别感兴趣,一下课就往那里跑,叽叽喳喳叨个不停,讨论课文,玩弄花朵,练习描写,那一树紫色的瀑布也顺着微风轻轻的摇着好像在倾听。那里有个石制的女孩坐着,身上覆了几朵谢得早的花,像是紫色的流苏。有了流苏的点缀,灰青色的女孩也好像有了生气,脸上的微笑也好像更加柔和讨喜。


可惜春是短暂的,最起码这里是的。很快花谢了,不见了那一片辉煌的紫色,课文学过去一段时间了,大家也慢慢淡忘了它,只有它自己知道那一段时间有过一群孩子天天在它身边做着各种各样快乐的事情,它不会说话,只会默默地看着那个石制的小女孩。这是唯一一个一直陪它的人。


到了现在,几个人又站在它面前,没有了之前的稚气,静静地看着它,手捧起一簇花,闻了闻香,轻轻地说一句:“一年不见,你还好么?”那藤萝树却像是通人性一般,花朵们颤了颤,好像笑着回应:“我很好,你们呢?”


紫藤花每年都开,但每一年的我们都不一样,我们在长大......


 



评论
热度(4)

© kinder | Powered by LOFTER